9/1 樂呵呵

由於陳小牛的媽媽實在太搞煨,決定將寶寶的成長記錄更新為半月刊。 :p

1. 作息
目前的作息仍然是 6:00 / 10:00 / 14:00 / 18:00 / 22:00 一天五餐。不過寶寶好像愈來愈愛玩、吃倒是變得慢吞吞,每一「回合」都要至少 1.5 小時才搞得定,有點小累。

睡的部份,如我之前說的,寶寶的「睡過夜」功能就像微軟的作業系統,常常當機要重開;陳小牛的「睡過夜」功能也在初次啟動之後走走停停了兩三週:睡過夜一兩天、又會半夜起來哎一兩天。不過,從九月開始天天睡過夜,目前連續10天!值得慶賀及紀念!

但就在同時,我卻發現自己失去了連續睡兩小時以上的能力...總是在夜裡醒來好幾次,寶寶明明睡得香香甜甜一聲都沒吭啊。難道...是我把睡覺的能力「傳」給了寶寶所以自己就睡不安穩嗎? XD (沒關係,還是讓寶寶睡飽一點比較重要!)


2. 吃
忽然很會溢奶,和姿勢似乎沒太大關聯。有時候是餵完母奶正要拍拍就吐;有時候拍完嗝躺著玩了好一會兒才吐;有時候拍完玩完翻成趴姿準備就寢時一直抬頭不肯睡壓到肚肚所以吐;也有時候睡一睡才吐;當然有時候是邊吃邊便便一用力就吐了...。真是傷腦筋。最近觀察到她可能是吃小手的時候吃進許多空氣。因為有時候才剛起床就嗝了好幾聲,根本還沒開始餵奶耶! XD

上個月健檢打疫苗之後的兩三天,寶寶明顯食慾變差,我以為只是暫時的現象;但從那之後的兩個禮拜,寶寶體重上升速度一直非.常.緩.慢,常常兩三天只長個十幾二十克,讓為娘的有點沮喪(好啦我知道天天量體重太神經質了)不知道是不是吐太多的關係呢?嗚。夫夫安慰我說雖然寶寶身上沒有長肉肉,但應該有在長腦袋,不要太擔心...(啊,我現在完全可以理解豆腐太太說「我可以接受巨嬰!」的憂心、還有鄰居朋友說的「平時要多攢些起來呀妳不知道,生個病一下子就瘦下去了好久也補不回來...」)

「食材」方面,慢慢開始喜歡吃媽媽的乳頭、拒絕乳套了(還好奶瓶還是乖乖吃)。這是好事也是壞事 -- 親餵的效率比乳套好而且不容易吃進空氣;但是親餵好痛呀!第一口是最痛的,然後...大概就麻痺了。夫夫問我為什麼要一邊餵一邊按摩乳房,那樣會比較多乳汁嗎?有沒有比較多我不知道,但是用力按摩乳房可以稍微轉移乳頭疼痛的注意力。由於寶寶的耐心只有三分鐘,每次親餵都像在打仗一樣,我得努力把她「按住」才能讓她乖乖吃完十分鐘,有時候她扭得厲害,那我就更痛了...(泣)

我的奶水不多,每天只有連續睡了五六個小時之後的早晨會漲奶,每天也只有這一餐我才能享受餵奶的樂趣 -- 當然還是一樣痛,但聽見寶寶一口接一口的吞嚥聲,就能讓我感到滿足稍微忘記疼痛。很多人可能覺得「哇!這麼痛還要餵母奶,真偉大」,其實...這些事旁人看來艱苦,但當了媽之後卻是再自然不過。 :)


3. 哭及睡眠
寶寶最近愈來愈會翻成正面了。從一開始「只有某個角度才碰巧翻得過去」;到後來「雙腳頂頂頂、把屁屁抬得半天高、再全身向旁邊栽過去」;現在是「把一隻手放在胸前、一撐就瞬間翻面」,已經不能用「熟練」來形容,簡直是「輕鬆」!

大概是趴著容易壓到肚子、或者「仰式」比較新鮮,她常常堅持要仰躺,我「翻」不過她,也就隨她去。只是仰著玩一會兒,發現自己像倒過來的烏龜殼,試了幾次翻不回去,免不了要大哭 -- 這時候幫她翻回趴姿也沒用,小妮子會馬上又翻成正面,一副「誰要你多管閒事」的神情。好吧好吧隨便妳,愛哭就去哭,是你自己要翻成正面的。

那她到底在哭什麼呢?據我們的觀察,覺得她是把「翻身」當成「召喚」爸爸媽媽來陪她玩的手段了!因為一開始我們總是很緊張地跑到樓下幫她翻回趴姿,有時候會抱起來哄一哄拍一拍,看看是不是有空氣在肚子裡嗝不出來很難過;幾次以後,這個小賊精就學到:只要一翻身就有人來陪她一會兒!所以如果趴著覺得無聊又睡不著,就翻成正面哇哇哭,媽媽僕人馬上會來服務!不過媽媽的耐心也是有限度的。有天下午連續幫她翻了四五次,實在生氣了,決定不理她,結果大小姐狂哭了十分鐘漸漸安靜下來,我打開監視器查看:竟然睡著了!仰躺著睡著耶!哇賽這可是史上第一遭!之後的兩三天,又有好幾次仰躺睡著的紀錄,希望寶寶漸漸可以學習到「仰躺也沒什麼可怕」和「自己翻的身自己要負責」這兩件事... :p


4. 體能發展
不知道哪一天開始,寶寶忽然變得很愛吐舌頭,夫夫發現她是想舔東西(特別是自己的小手),任何東西接近她的下唇她就會開始吐舌頭,好像作鬼臉,可愛極了!不過這也表示她快進入口腔期了。

上禮拜玩健力架的時候第一次用手抓到長頸鹿先生的尾巴。起先我以為是湊巧的,就像我把手指塞進她的拳頭裡她會緊緊抓住那樣,她牢牢抓著長頸鹿的尾巴,一直甩手卻甩不掉,反而像是被長頸鹿抓住了一樣,好好笑。後來好不容易放開後又重新揮舞小手,抓了一會兒露出生氣的表情,我還以為她要吐奶了不舒服,結果就給她抓住了長頸鹿的腳,一抓住就眉開眼笑,原來剛才是在生氣抓不到呀!好可愛!抓住以後要幹嘛呢?我還在猜,寶寶倒是早有定見 -- 直接往嘴裡塞!還好長頸鹿先生掛得高高的,寶寶死命扯也只能剛好舔到牠的腳丫,不能整個塞進嘴裡。我坐在旁邊很高興寶寶開始會抓東西了,讓她舔了兩秒鐘才拿開。

之後的幾天寶寶有時候抓得到、有時候抓不到,但一直很努力地練習。過了四、五天,就可以很順利地抓到。(不過...抓握能力的提升也表示媽媽頭髮眼鏡的劫難開始...)

下面這段就是寶寶抓長頸鹿的影片。不過這段影片有個更有趣的地方...請注意聽 38 秒左右的地方...



聽出來了嗎?寶寶在學我講「放開了」耶!哈哈!雖然含糊不清有點像中風病人,但確實是那三個字的音調和嘴型!之前寶寶就常咿咿呀呀地自言自語,通常是「欸欸欸」「嘰」或「嗯個個」,偶爾對著媽媽唱歌「偶歐偶歐」,但「放開了」可是我們聽懂的第一句話呢!

我說,咱們寶寶這輩子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放開了」,是不是很有禪意呀?結果桃子回應:可能是小活佛轉世... XD (不過這樣的回應總比尹爸的什麼「妳在訓練她抓棒狀物喔?」好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