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下封面.jpg

1. 作息
.仍然是 6:00 / 10:00 / 14:00 / 18:00 / 22:00 一天五餐。
(九月到目前為止只有兩天夜奶喲,請大家為陳小牛拍拍手! :D)

2. 睡眠
.寶寶仰睡(通常還是哭到睡著)的次數愈來愈多,我們也只有晚上十點的最後一餐後才會幫她翻成趴姿,讓她能睡久一點,其它白天的睡眠就隨她高興,愛翻就翻(愛哭就哭 XD)。只不過這兩天發現她的後腦勺有一小塊變平了!天啊原來後腦勺變平是這個模樣呀!沒想到寶寶的頭殼還這麼軟,才仰睡幾天就變平了!

不過,自從寶寶學會仰睡之後,每次睡醒總會用可愛笑臉迎接媽媽(還是迎接ㄋㄟㄋㄟ?),這可是她趴睡時我享受不到的「福利」呢。 :)



.前陣子寶寶身體不適,放上小床後的哭鬧時間很長,我為了「減輕彼此的痛苦」,就在睡前抱著搖搖她。有時很順利地在兩首歌之內就讓她閉上眼睛,放上小床也能乖乖自己睡;但有時搖了十首歌還不行,放上小床也一直哭。我知道百歲大法強調的是「規律」,也就是說父母的作法要一致,睡覺時間到了(或者寶寶累了)就要放上小床讓她自己入睡,所以我這樣做是「違規」的。可是要維持一致好難呀!我也想要建立「每次都最多搖三首歌就放她到床上睡」的規律,但有時眼看她就快要睡著了,於是又忍不住多搖一首歌試試看...。我一度以為辛苦操練的百歲大法破功了,有點氣惱,沒想到寶寶身體康復之後就不需要哄睡了!還是可以自己開心地玩一會兒然後入睡,真棒!


3. 吃
.食量:早餐 120-130 西西,其它餐都可以吃到 150 西西,一天五餐,總食量約 730 西西。

.九月的第三個禮拜開始,我又換了餵奶方法:只有早上第一餐親餵,其它餐就讓寶寶吃奶瓶(擠出的母奶或沖泡配方奶)。

之前一直堅持親餵,因為大家都說親餵可以刺激母奶分泌,對產量提升大有幫助。我承認這個說法有道理:若使用擠奶器,我一餐最多擠出 80 西西,但給寶寶直接吃卻可以吃到 100 西西以上。不過除了清晨第一餐的「供應量充足」,其它時間我餵奶和擠奶的成效就差不多 -- 親餵還是可以比擠的多一滴滴啦,但是多不到十西西卻要多花二十分鐘與寶寶「纏鬥」,把兩個人都搞得很累,真是何苦呢?所以我不想再繼續無謂的堅持了...

另一個原因是陳小牛的睡眠一直不太足夠:晚上 11:30 到清晨 6:00 有連續睡 6.5 小時,但是其它四餐之間的睡眠最多只有兩小時,所以 6.5 + 2*4 = 14.5 小時,比一般建議的新生兒睡眠時間 16-18 小時還少。我覺得寶寶就是花太多時間在吃奶了:人家全瓶餵每餐只要十分鐘、或者全親餵的也只要半小時;但我一半親餵一半瓶餵至少要五十分鐘,陳小牛還沒開始玩、別的寶寶已經準備要睡了!

目前用新方法試驗了兩週,親餵的奶量似乎有下降(可能是寶寶不常練習吸吮所以退步了),但擠奶的量變多,總奶量大致不變,而且餵奶心情可以更放鬆(親餵的壓力好大呀)也許我比較適合這樣的餵奶方法。

.前陣子寶寶嚴重溢奶,每一餐都吐很多次,很不尋常。夫夫覺得寶寶生病了,但我看她每次吐完都對我嘻皮笑臉的,一點也不像有哪裡不舒服,所以不以為意。前天午餐時,寶寶喝完奶我還來不及幫她拍嗝,她就立刻吐了一堆出來,份量之大前所未見,大概有十幾西西,我嚇得急叩夫夫回來帶寶寶去看醫生!

一路上寶寶倒是挺高興的,到了醫院也還樂呵呵地和我們有說有笑,醫生仔細檢查一番之後,說:「看起來她是個非常健康的寶寶耶!」夫夫說寶寶最近幾餐的尿布都非常輕,是不是腸子堵塞了?醫生回答:「如果寶寶體重持續上升就沒問題,至於病毒感染嘛...」(腸病毒?!)「也是有這個可能,但這個就要靠寶寶自己的身體對抗病毒..」(所以不開藥就對了?)麥可蕾醫生的結論是:「很多嬰兒都有溢奶的問題,但只要體重穩定上升、而且他們看起來很快樂,就沒什麼大問題。你再持續觀察兩天,如果還是不對勁再來醫院。」聽了醫生的話,我們稍微放心一點,雖然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寶寶一直溢奶,但應該沒有大礙。

回家之後我上網查溢奶的原因和處置方法,但百思不得其解:人家小棒棒一出生就這樣吐那沒話說,為什麼陳小牛從這一兩個禮拜才突然吐得很嚴重呢?

在討論區到處亂看,忽然發現一則語氣很怒的標題:「我婆婆竟然把喝剩的配方奶冰起來給寶寶下一餐喝」咦?這有什麼不對嗎?我也這樣耶... XD 趕快去找配方奶的資料,原來泡好之後在室溫擺超過一小時就要丟掉!慘了慘了!寶寶一定是因為這樣才肚子不舒服啦!我這個笨媽媽!(不過奶粉罐上的確寫說可以冷藏6小時的...不知道歪果寶寶的腸胃是否比較健壯?)

過了一個看似好轉的週末,週一又開始吐,所以看來並不是隔餐配方奶的問題。我們努力回想週末到底做了什麼?似乎什麼也沒做呀,只是帶寶寶參加了社區的 BBQ 活動,難不成寶寶對太陽過敏嗎? XD

又過了幾天,寶寶逐漸好轉,不再吐吐不休,從前活蹦亂跳笑口常開的陳小牛又回來了!雖然我們一直沒有查出吐奶的原因,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她之前的確是生病了.. :p (按照百歲大法的訓練,其實我早該從寶寶某些跳脫常軌的作息發現她有點不對勁的...下次一定要敏感一點!)

經過這次吐奶事件的重要感想:照顧健康的寶寶真是輕鬆愉快啊!

9/16 帶寶寶去看醫生,小病人樂呵呵的一點病容也沒有 :p
▲ 被媽媽緊張兮兮帶到醫院卻仍嘻嘻笑的寶寶(9/16/2009)


4. 玩
.大多還是玩健力架,但是興趣從長頸鹿的毛毛腳轉換到其它玩偶。有一段時間很喜歡抓掛在樹上的小猴子 -- 上個月還只能用拳頭稍微碰得小猴子晃呀晃,現在可以張開手抓到小猴子然後再用力扯下來~~ 目前最喜歡的是小鸚鵡,會兩隻手抓住鸚鵡架上的塑膠小圓片翻來翻去。寶寶愈來愈喜歡抓東西往嘴裡塞,應該開始要物色專門設計給寶寶咬的玩具了。(抓小鸚鵡的影片)

.掛在床邊的毛毛蟲音樂玩具:這隻會唱歌的毛毛蟲是貞伶阿姨送的,陳小牛之前對這個玩具都視而不見,最近忽然變得很喜歡,躺在床上等媽媽的時候常常對著毛毛蟲自言自語,還會說著說著就笑出來。毛毛蟲會唱很多歌,有數字歌和顏色歌,媽媽會跟著毛毛蟲一起唱,邊唱邊扭腰裝可愛,寶寶見到媽媽耍寶就會咯咯咯地笑 :D

▼ 寶寶好喜歡聽毛毛蟲唱歌(攝於 9/27/2009)


.時序進入秋季,暑氣漸消,只要是不太熱的下午,我就會推/揹著寶寶在校園散步。還沒開學,偌大的校園裡只有悠閒吃草的鹿群,散步是很棒的享受。不過散步也要看大小姐心情,有時候可以開心地東看西看一個小時,有時候十分鐘就哇哇叫了。

9/20 散步校園標準裝備

.偶爾帶寶寶出去逛街吃飯,寶寶的表現都非常優良,贏得朋友/路人/老闆娘的好評不斷,真是深諳 social 之道的小鬼靈精。 :p
9/5 鴻志與貞伶拜訪聖塔克魯茲 9/26 維貞阿姨抱得好舒服呀! 9/26 叔叔你抱我的時候可不可以專心點?
▲ 還不太認人的寶寶誰抱都沒關係~


5. 體能發展
.身高:61 公分,體重:5300 克,頭圍:40 公分。

這份數據是上禮拜(9/16)去看醫生時量的,所以年齡是2個月又3週。那個身高其實相當不準,因為護士小姐在紙上畫線時筆都拿斜斜的,灌水灌很大,哈哈!不過既然每次都是同一位護士小姐量身高,誤差應該滿固定的,大概比實際身高兩公分吧!所以這個數據還是有一點參考價值... :p

之前產檢時,醫生從來沒有告訴我寶寶的「進度」如何;幾次帶寶寶來健康檢查,醫生也從未告訴我什麼「體重落在多少百分比」這種東西,所以我一直以為米國人一點也不重視這些數字。沒想到這次醫生竟然主動指著電腦螢幕告訴我說「妳的寶寶很健康,身高和體重都落在標準範圍內喔!」呃....原來是之前不太健康所以一直沒告訴我嗎? XD

.雙手會有意識地張開、抓握東西了。最近左手和右手忽然「發現彼此的存在」,兩隻手會互相玩手指。偶爾雙手一起抓住某個東西,好像捧著似的,很可愛(不過,離「自己拿著奶瓶吃奶」應該還有段遙遠的路要走... :p)

.因為手掌/手指的控制能力進步、手眼協調性提升、再加上手腳都長長了些,所以健力架上面掛的所有玩偶都碰得到了。目前只剩掛得最高的蝴蝶她抓不到,偶爾揮手碰到蝴蝶翅膀會很高興。至於小床上的轉轉動物園則已經完全失去挑戰性,隨便揮都能打到,百發百中(但因為那些小動物都做得圓滾滾的,不太好抓,所以等寶寶的手再長大一點,就又可以玩了)

.之前只用右手揮拳或抓東西,左手老是握著小拳頭擺在肚子上(抓長頸鹿抓小猴子的影片)。躺在健力架下,絕大部份時候頭都歪向右邊,只玩右邊的玩偶,即使偶爾要抓左邊的玩偶,也只會側身用右手去抓(這就是說:左手只是輔助?Kero~)。這麼怪異的「右手喜好」讓我一度擔心她的左手是不是壞了還是怎麼...。不過最近一週左手的發展突飛猛進,抓什麼都用左手,而且也抓得很好,這才讓我放下心來。(當媽的各種怪奇小擔心還真多 :p)(抓小鸚鵡的影片)

.寶寶非常愛講話,心情好的時候可以和我們聊天聊好久哩!


▲ 與爸爸聊天被狗仔偷拍(攝於 9/14/2009)

註:婆婆看到到這段影片,打電話來糾正:「欸冠夫你不能學她咿咿阿阿啦!要跟她說人話啦!不然她怎麼學講話?她會以為咿咿阿阿就可以了哩!」哈哈!不好意思,這是錯誤示範。請各位新手爸媽引以為鑑。 ^^;

.就在滿三個月的前一天,翻身(仰翻成俯)成功了!由於前陣子吐得兇,我們怕她趴著更容易吐,所以睡覺時間都把她仰著放在小床上。當她很認真哭的時候會扭來扭去,扭一扭就會翻成側面,而且是「非常」側面 -- 如果在她的屁屁上輕輕推一下就可以翻成趴姿了!昨天(9/25)早上 6 點餵完第一餐昏睡奶,把寶寶放回小床仰躺,結果 10 點鐘去叫醒寶寶的時候發現她是趴著的,不過左手還是壓在胸口下面沒有抽出來,所以算是「八成會翻身」吧? :p 當天下午陪寶寶玩健力架的時候,她側著身體想抓小鸚鵡,於是我就把她推得更遠一點,看她是不是會順勢翻過來,結果......才剛推遠她就馬上翻面!我還來不及拿相機勒~~ 所以,當然是又把她翻回仰躺好讓我記錄這歷史的一刻啊...所以,下面那段影片一開始才會說「我叫妳開始翻妳再開始哦~~」 :p(寶寶一定覺得很奇怪媽媽幹嘛把我翻來翻去?XD)


▲ 翻身成功及鬼吼鬼叫的媽媽(攝於 9/25/2009)

看到寶寶學會翻身,為娘的真是高興,一直對她說:「寶寶呀,妳要多多練習哦!妳看妳的床那麼大,可以滾來滾去滾五圈耶!媽媽的床那麼小,滾兩圈就掉下床了...妳要好好珍惜可以滾五圈的床呀...」 :p 不過,寶寶才剛學會,不是每次翻都能成功,也有翻不過來而哇哇哭的失敗例子。雖然失敗了,還是很精彩喔!歡迎大家點閱 :)


隨刊附贈陳小牛生活照兩張:
9/14 寶寶早上剛起床的可愛模樣 9/17 爸爸與寶寶
上圖左:剛睡醒心情很好的可愛模樣。
上圖右:寶寶:「大家都說我像爸爸~~」(連那個幫我們辦護照的縣政府辦事員也只抬頭看了寶寶一眼就說「像爸爸吼?」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